close

來台灣必買的東西 過年禮盒推薦2018 名產禮盒 台南名產介紹 來台灣必買的東西 團購過年禮盒

  本文來自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王 晶 張 斯 每經編輯 盧祥勇

  靠著長達8年抱蘋果公司「大腿」,百華悅邦成為國內第一家登陸A股市場的手機售後服務商。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百華悅邦在財報披露和內控等方面存在不少瑕疵。比如百華悅邦曾於2014年7月掛牌新三板,並按照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的要求披露了掛牌后各期年報,但公司在登陸創業板時發佈的招股說明書與公司此前發佈的年報數據之間存在「數據打架」的矛盾。

  此外,公司還存在招股說明書未披露的行政處罰、被盜蘋果手機在百華悅邦成功被換成新機等方面的內控缺陷。本次百華悅邦IPO擬募集資金主要投入的「閃電蜂」電商平台,也遭到發審委關於「預計收入與實際經營情況不符的問題」的問詢。

  財務數據「打架」

  根據百華悅邦此前發佈的2014年年度報告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前五大供應商之一為「三星電子(北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百華悅邦向其採購金額為4430萬元,占同年採購總額的23.30%;而該公司在本次招股說明書披露此項數據的採購金額時則變為4505.65萬元、占同年採購總額的比重為23.41%。這兩次信息披露之間,存在「數據打架」的矛盾。

  與此同時,前後兩次採購金額存在差異,卻並未導致兩版信息披露文件中確認的2014年採購總額出現差異,這也違背了正常的會計核算邏輯。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注意到,2016年3月31日,百華悅邦原財務負責人及董秘王彩香因個人原因辭去董事會秘書兼財務負責人職位,選舉陳立婭為公司董事會秘書兼財務負責人,而陳立婭此前曾供職於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巧合的是,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正是百華悅邦本次上市的主審機構。

  除此之外,百華悅邦在內控方面還存在一定的缺陷。2014年,百華悅邦因在《重點服務業法人單位財務狀況》中提供不真實的統計資料,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的規定,被北京統計局處以「警告並1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但上述情況並沒有在招股說明書中披露。對此,發審委質疑百華悅邦相關內控制度是否健全並得到有效執行?對此,百華悅邦解釋稱,相關員工由於工作失誤導致公司受到處罰,為了規避公司的內部追責,該名員工一直未向公司上報相關處罰情況,並自行支付了相應罰款。

  內控問題頻出

  百華悅邦的內控曾屢次出現問題。2012年12月,溫州百華悅邦電子技術有限公司2名工程師、1名庫房人員夥同2名外部人員將121台不符合保修標準的手機返回蘋果公司;2013年6月,百華悅邦在KBB返還系統中發現,廣州黃埔店有大量應返還給蘋果公司的手機即將到期但尚未寄出,經核查,該店店長郝某將應該返還蘋果公司的故障手機869台、蘋果公司寄存新手機59台予以典當。

  不僅如此,還有多家媒體報導稱,被盜蘋果手機在百華悅邦成功被換成新機。2016年10月3日,中國裁判文書網發佈《劉天天上訴蘋果電子產品商貿(北京)有限公司等物權糾紛一案》。上訴人(一審原告)劉天天購買蘋果北京公司的手機后被盜,但被盜手機在百華悅邦公司送修時,公司在持機者無購買憑證、三包卡及手機包裝盒的情況下即為持機者更換了新機。對此,劉天天要求蘋果北京公司及百華悅邦公司返還涉訴手機或賠償其購機款6088元,不過,一審法院認為,該案件缺乏事實及法律依據,法院不予支持。

  事實上,類似的案件近年來頻頻發生。2013年2月22日,據上海人民廣播電台報導,4個失竊蘋果手機店內被刷機,百華悅邦被疑銷贓;同年8月27日,據青年報報導,意外丟了iPhone5的孫小姐通過追蹤手機IMEI號發現,手機於8月10日在百華悅邦處被刷機且更換了IMEI號。8月11日當天,手機狀態是「修好待取」,孫小姐直奔該服務中心,卻得知手機已被取走;2014年8月27日,據深圳晚報報導,多部被盜iPhone手機,在深圳龍崗區百華悅邦被換成新機。

  電商業務遭問詢

  本次百華悅邦IPO擬募集資金共約3.09億元,其中41%用於旗下電商項目「閃電蜂」,該項目涉及手機保障、二手機回收及銷售等。手機回收被認為是待開發的藍海,目前已有愛回收、回收寶等主要廠商布局。

  但記者注意到,百華悅邦目前暫緩了該項目的推廣。招股書顯示,2015年,發行人銷售費用較2014年增加534.5萬元,增長9.63%,主要原因包括2015年公司開始發展閃電蜂電子商務業務,公司加大了宣傳和推廣力度,使得市場推廣費用較2014年增加了209.02萬元。而2016年,發行人銷售費用較2015年下降了742.11萬元,下降12.19%,其中,公司暫緩了閃電蜂電子商務的推廣工作,市場推廣費用較2015年下降了211.38萬元。

  「閃電蜂」也遭到了發審委針對「預計收入與實際經營情況不符的問題」的問詢。發審委提出,請發行人代表說明募集資金項目中「閃電蜂電子商務平台優化項目」各業務的具體投資金額,以及「項目建成后預計未來6年可為公司帶來年均57925萬元新增收入,8175.69萬元凈利潤」的測算依據,是否符合發行人實際經營情況,盈利預測是否謹慎,是否需要對招股說明書相關內容進行修正。

  百華悅邦回應稱,2017年1~6月發行人二手機業務收入2222.21萬元,較2016年全年增長981.68萬元。同時,發行人也在積極發展手機保障業務。但同時在招股說明書中也提示,商品銷售、電子商務等業務由於行業競爭加劇等原因也可能導致公司業績出現大幅下滑。



以下文章來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102/25234762.html
台南必買伴手禮推薦 宜蘭名產

春節禮盒 端午禮盒預購

台南伴手禮2018推薦 台灣各地名產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yder208aq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